0

因應特殊商圈生態,超商未必24小時


台灣的便利超商目前已經超過1萬間店,24小時營業模式,對消費者來說相當方便,不過有些超商開設的地點比較特殊,像是科技園區裡頭的便利超商或是封閉型賣場裡的超商,晚上人潮和白天比起來減少非常多,部分便利超商開始選擇晚上提早打烊,或是假日不上班,估計一家店一年可以節省1百萬成本,倒是其他種類的商家,像是彩券行、寵物店或是速食店開始標榜24小時營業,就為了搶攻夜間商機,形成營業時間比便利超商長的特殊景象。

記者李彥穎:「大家都以為便利商店一定是24小時全年無休,但你知道嗎?其實像這一家商店,它就是六、日是不營業的。」明明便利超商就是標榜24小時營業,全年不打烊,怎麼又有便利超商沒有遵循這項大原則。

便利超商公關金啟芳:「這個商圈屬於商辦區,所以多半在假日的時候,人流就非常少,跟平日的時間會差很多。」

原來現在的便利超商開設的地點越來越多元,像是這一家超商開在科技公司的大樓裡,平常日很熱鬧,但假日客人就很少,原本在星期六只營業到下午3點,星期日休息整天,到後來乾脆直接周休二日,另外像這一家便利超商位於內湖科技園區,雖然平常都是24小時營業,但遇到3天以上連假,附近幾乎變空城,超商就會連續休息3天,目前全台灣的便利超商大約有1萬多家,其中7-115千家店面當中,2%屬於非24小時營業店面,全家便利商店也有2%左右,另外萊爾富將近1300個店面,大約有1百家非24小時,大約8%,OK便利超商則是大約10%左右,這種店家主要都是位於科學園區、住宅區或是封閉型賣場,有些夜間不營業,有些假日直接不營業,估計一家店一年可以省1百萬成本。

便利超商公關金啟芳:「譬如我們這家店跟前面那家店,其實只相隔500公尺,所以我們就會選擇一家門市做六、日的彈性營業。」便利超商強調,24小時營業還是主要賣點,提早關門的店家只是特殊案例,倒是其他種類的商家為了搶夜間客戶,開始標榜24小時營業。

寵物店店員:「吃飯囉吃飯囉。」像是這一個寵物店專門賣兔子、寵物鼠還有觀賞魚,另外也做寵物美容,就因為24小時不打烊,在深夜吸引不少客人前來消費。寵物店消費者:「有24小時隨時都可以來買啊,如果寵物有急需的話才會過來。」寵物店解釋,都市人生活繁忙,常常工作到晚間甚至深夜,如果家裡有養寵物,臨時出問題或是臨時需要買飼料,常常找不到寵物店,這時24小時的服務就很吃香。

寵物店經理蔡慶立:「這種需求的人越來越多,還有現在人也比較晚睡,所以說他有時候晚上1、2點就會過來,我們的夜班的業績大概可以佔到25%左右。」另外像這家士林的彩券行,平常日的下午時間客人總是比較少,但他們從從今年農曆年前開始,推出24小時不打烊模式,深夜時分也是吸引不少彩迷。

彩券行消費者:「凌晨可能是逛士林夜市,逛比較晚的時候就想過來。」

彩券行副店長黃偉祺:「(晚上)12點到2點之間都會有一些小店家、小老闆,如果休息收攤的話,都會順便來這邊試試手氣刮刮樂。」24小時的商機還吸引速食店龍頭進場,目前大約有60%門市都是不打烊,獲利效益,和寵物店彩券行比起來不惶多讓,不過業者強調,這種越夜越美麗的經營模式,其實非常累人,也難怪部份的便利超商選擇反其道而行。

資料來源:2016年5月18日 記者李彥穎 / 攝影 張肇華 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