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Logo圖片

魚中魚─什麼?!寵物也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嗎?

寵物是否會感染新冠病毒?該如何為寵物防疫? 

疫情尚未趨緩,隨著本土案例持續增加,除了關心自己和親朋好友的身體健康外,寵物會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也成為飼主關心的問題。
主要圖片
  •  

疫情尚未趨緩,隨著本土案例持續增加,除了關心自己和親朋好友的身體健康外,寵物會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也成為飼主關心的問題。

 

什麼?!寵物也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嗎? 快速導覽

 

 

人類會把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寵物嗎?

 

隨著各國確診案例不斷攀升,國外確實出現少數人類傳染給動物的確診個案,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,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被人類傳染的寵物會散播新型冠狀病毒。雖然人類感染給寵物的機率較低,建議確診者還是應該避免與寵物有親密接觸的行為,且不論何時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才能保護家中每位成員的健康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對於寵物是否會染疫仍持續研究中,目前研究報告已知,新型冠狀病毒確實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從人傳播到動物身上,因此除了考量寵物是否有染疫風險外,我們更應該專注在如何為毛小孩做好防疫工作,保護牠們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。
 

想保護家中毛小孩 這些事更重要

 

不論今天是否確診,在觸摸貓、狗之後,建議使用肥皂清洗雙手,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,這樣除了可以降低染疫的風險,也可以避免如大腸桿菌、沙門氏桿菌等會在人畜之間感染的疾病傳播。出門散步也別忘記與其他寵物和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,帶毛小孩出門返家後,也要記得幫寵物進行適當的清潔與消毒,才能避免把病菌一起帶回家,但千萬別直接對毛小孩噴灑酒精或次氯酸鈉,太過刺激的消毒劑反而會讓牠們出現過敏反應。
 

居家消毒作業有撇步!

 

飼主在家中也可以使用清潔劑消毒、打掃,一般使用的清潔劑主要成分為次氯酸與次氯酸鈉,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撇步,避免飼主和寵物吸入過多化學物造成不適。

 

  • 清潔時可以先打開門窗,讓空氣流通。

     

  • 清潔劑建議以 1:100 稀釋,也就是1份漂白水加99份的水。打掃前可以讓毛孩們先在室外或是其他房間,避免吸入或誤食,導致身體不適喔!

     

  • 在使用清潔劑消毒環境後,需要再用清水擦拭乾淨,然後再讓毛孩進到室內。



    疫情這麼嚴重 可以幫寵物戴口罩嗎?

     

    網路上出現許多飼主為保護寵物健康,會幫毛小孩戴上口罩,但其實這個動作反而對牠們來說是一種傷害!因為口罩會遮住毛孩的口鼻,會影響牠們的散熱功能,再加上現在天氣炎熱,可能會增加熱衰竭的風險,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死亡,和新型冠狀病毒一樣是不容小覷的危險。
     

    寵物如果感染 會出現什麼症狀?

     

    毛小孩如果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會出現呼吸、消化道系統等症狀,症狀包括但不限於咳嗽、打噴嚏、呼吸困難、鼻分泌物、眼部分泌物、嘔吐或腹瀉、發燒、食慾不振和嗜睡,並與人類一樣可能出現無症狀感染。如若出現上述症狀,應該盡快帶寵物到動物醫院檢查治療,避免延誤造成憾事。
     

    如果我確診 該怎麼保護我的寵物?

     

    毛若不幸染疫,記得限制和毛小孩的接觸,並參考以下幾點保護措施:
     

  • 如情況允許,可以請家人或朋友代為照顧寵物,若無親友協助,建議聯繫當地動保處請求相關支援。

     

  • 避免與毛小孩有親密接觸,包括撫摸、擁抱、親吻、被舔,或共享食物及一同睡覺。

     

  • 經常清潔和消毒毛小孩使用中的動物項圈,如背心、項圈、玩具或牽繩等。

     

  • 受委託照顧者,每次撫摸或接觸毛小孩時,都應洗手並確實做好消毒作業。

     

    雖然由人類傳染給寵物造成染疫的機率很低,但確實做好防疫措施不僅可以保護毛小孩,也能確保身邊親友的健康安全,抗疫路途需要你我一同努力,相信某天曙光將會重新照亮世界,重返正常的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