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Logo圖片

魚中魚─狗奴必看!遛狗模範生必備 4 道具

狗奴們在哪裡~~遛狗模範生必備 4 道具你都有了嗎? 

汪星人一天最期待的就是出門放電的時光,修但幾勒!先別急著衝出門!如果外出用品沒有準備充足,有可能會危害到主子的健康與安全唷!
主要圖片
  •  

狗奴們每天都需要帶主子外出散步,但如果沒有準備外出用品,可能會危及主子的健康與安全。魚中魚中和店副店長劉珈瑋表示,帶汪星人外出散步需要準備四個道具

 

狗奴們在哪裡~~遛狗模範生必備 4 道具你都有了嗎? 快速導覽

 

 

防止狗狗暴衝 ─ 狗狗牽繩/胸背帶

 

首先一定要繫上牽繩,避免狗狗暴衝到馬路上發生車禍,保護狗狗和用路人的平安,所以最為關鍵,而隨著每隻狗狗的體型和狗奴的喜好,現在也有各式各樣的胸背帶可以選擇。
 

出門在外也要補充水分! ─ 碗/外出水壺

 

其次要準備水碗,因為狗狗活動力大,讓毛孩適時補充水分可以避免牠們中暑唷!
 

友善環境你我有責! ─ 塑膠袋/撿便帶

 

第三要自備塑膠袋或撿便袋,方便處理狗狗的「黃金」,維護好環境,也避免相關罰則,千萬別讓牠們的便便造成大加的不便,一起做個有素質的遛狗人吧!
 

癢癢退散! ─ 防蟲/防蚤噴劑

 

就像小孩夏天外出要噴防蚊液一樣,狗狗外出時也要噴一下防身,以免被蟲或跳蚤叮咬,也可以保護奴才們的皮膚健康喔!只要準備好以上 4 個道具,就能安心出門,成為遛狗模範生!

劉珈瑋表示,外出散步必備的就是胸背帶與牽繩, 以前許多人會選擇簡單的項圈再勾上牽繩,但拉扯之間容易傷害狗狗的氣管, 如果狗狗又非常活潑好動,造成的危害就更大,所以現在較少飼主選擇項圈式牽繩,改而選擇胸背帶牽繩,對狗狗來說更加舒適安全。另外,帶毛孩散步也一定要準備水瓶或水碗,尤其目前氣候仍然較為炎熱,適時補充水分才不會中暑,其他如防蟲噴劑、撿便袋也都要隨身攜帶。

取代傳統的項圈,目前胸背帶成為毛孩散步常見的配備,劉珈瑋表示,這是因為對現在的飼主來說,毛孩更像是自己的家人,所以選擇時就會多一些考量,希望毛孩使用時也能感到舒適。以胸背帶來說,目前最受歡迎的是防暴衝式的胸背帶,許多容易「激動」的狗狗,可能被嚇到或過於興奮,就會拚盡全力向前衝,防暴衝胸背帶會特別注重包覆性,讓狗狗暴衝、而主人拉住牽繩時,既能阻止狗狗前進,卻又不會傷害狗狗的肋骨,而隨著暴衝程度不同,也有許多種款式可以選擇。
 

同樣道理,牽繩也因應暴衝而有許多不同設計,首先是長度,由於需要將激動的狗狗拉住,以免一不小心暴衝、甚至撲倒小朋友,所以短牽繩會比較適合。另外,為了避免飼主拉著牽繩的手,因為狗狗暴衝而受傷,牽繩也特別增加彈性設計,讓飼主的手臂施力時能有緩衝空間,以免脫臼或拉傷。胸背帶與牽繩的材質也很重要,如果過於脆弱,例如傳統的不織布材質,激動的狗狗很容易咬斷或扯斷,所以防臭設計的皮革材質會比較理想,或是選擇加厚設計的運動透氣材質,都不容易被狗狗破壞。
 

如果狗狗的個性穩定,胸背帶、牽繩的選擇就不必受限那麼多,如果散步的空間很大,例如在大草原上,甚至可以考慮使用長牽繩,讓狗狗享受無拘無束的自由時光,更有助於抒發狗狗的壓力,回家後的性格會更加穩定,但不建議使用無限制一直拉長的牽繩,除了容易打結之外,萬一發生臨時狀況,也無法及時將狗狗拉回,安全性會比較有疑慮。
 

除了考量狗狗個性之外,體型也是重要關鍵之一,劉珈瑋表示,如果狗狗坐下或站著的高度大約在飼主膝蓋,大概屬於中大型犬,比較適合選擇短牽繩,方便飼主隨時控制,高度在膝蓋以下的小型犬,就可以選擇稍長一點的牽繩。不過,這些還是應該搭配狗狗的個性一起考量較好。另外,挑選胸背帶與牽繩時,建議最好帶著狗狗一起到現場試穿看看,例如防暴衝胸背帶需要一定的包覆性,如果過大或過鬆,就可能不舒服或容易掙脫,所以現場試穿會比較準確。
 

因應現在人的生活需求,毛孩的水瓶或水碗也更多貼心設計,劉珈瑋說,毛孩外出活動時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,尤其現在天氣炎熱,建議應該散步一陣子就補充水分,也盡量在清晨或晚上再外出散步較好,避免增加中暑機率。飼主當然可以隨身攜帶一瓶水或塑膠碗,好讓狗狗喝水,但如果嫌佔空間或使用不方便,就可以考慮選擇購買相關商品,例如摺疊式塑膠碗,平時可以壓扁扣在包包上,需要時再拉開變成水碗,非常方便;而特殊設計的水瓶,可以平放按壓才給水,不會弄得到處溼答答,同樣也有扣環設計方便攜帶。
 

一到夏天,許多父母外出時一定會幫小孩噴防蚊液,深怕孩子嬌嫩的皮膚被叮咬,同樣的概念套用在毛孩身上也是一樣,外出散步時也可以先幫狗狗噴上防蟲、防蚤噴劑,可以避免蟲子、跳蚤叮咬,以免被叮咬之後引發疾病,或是造成皮膚過敏,甚至進一步導致皮膚發炎潰爛等等。
 

想要當個好飼主,除了好好照顧毛孩之外,也要懂得維護環境衛生,只要毛孩走過之後留下的「黃金」,千萬要記得撿起來,除了一般塑膠袋之外,撿便袋同樣也可以有時尚又方便的選擇,掛勾、扣環設計讓你好攜帶,也可以隨時與其他散步相關配備扣在一起,減少忘記帶的可能性,此外,許多撿便袋為了響應環保,還特別使用不會對地球造成負擔的環保材質,使用再多撿便袋都不會有環保疑慮。
 

專家檔案 劉珈瑋 魚中魚中和店副店長 從事寵物行業10年、水族行業2年,專長水族、寵物銷售與飼養。

本文出自蘋果日報對魚中魚2020/09/12專訪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