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Logo圖片

魚中魚─養魚新手愛注意!這樣做魚兒更舒適!

新手養魚NG飼養行為,你中了嗎? 

養魚看似簡單,但從養水、照顧到換水都有小撇步,快跟著魚仔的腳步成為養魚達人吧!
主要圖片
  •  

魚兒魚兒水中游~許多人喜歡在夏天到溪邊戲水,看著溪中的小魚小蝦,就會萌生飼養觀賞魚的念頭。魚中魚中和店副店長劉珈瑋表示,多數飼主最常犯的兩個錯誤就是餵食問題與水質髒污,建議養新魚時第二天起再開始餵食。
另外,水質是魚兒健康與否的重點,除了一開始需要先「養水」,過濾水中雜質之後再放魚兒進去,平時大約7~10天就要換水,才能保持水質乾淨,魚兒才能健康長大。
許多人一開始養魚會很興奮地猛餵飼料,但魚中魚中和店副店長劉珈瑋表示,其實第一天應該先讓魚兒適應環境,第二天再開始餵食,且每次只要餵一些即可,才不容易生病。魚的種類相當多,但因應都市生活型態,空間大多較為狹窄,因此以小型觀賞魚最受歡迎。
副店長劉珈瑋表示,如果是第一次養魚的新手,建議可以從適應力較佳的魚種開始飼養,例如孔雀魚、球魚、紅蓮燈等都是不錯的選擇,生命力強、也能夠混養,再加上顏色繽紛,放在家中也相當美觀,不過,就算再容易飼養,最大的原則就是要保持水質乾淨與正確餵養,才能養出健康、快樂的魚兒。

 

養魚新手愛注意!這樣做魚兒更舒適! 快速導覽

 

 

養水

 

自來水中含有許多不適合魚兒的雜質,所以養魚之前要先養水,等待大約7~10天之後,才能開始養魚。
 

第一次養魚建議挑選小魚缸,先以清水清洗底砂,再放置魚缸,然後隔著塑膠袋加水,以免底砂揚起更多雜質。
 

挑選適合的水草與擺飾,除了美觀之外,也很適合魚兒休息或產卵,附著水草上的微生物也有利於生態循環。
 

過濾器可以過濾肉眼看不見的雜質,幫助維持乾淨水質,注意過濾器內也要加水,才不會空燒故障。
 

燈具除了能讓魚兒看來更漂亮,也有助魚兒維持規律作息,水草也能行光合作用,隨著飼主起床開燈、就寢關燈即可,布置完成後等7~10天就可以養魚。
 

照顧與餵養

 

魚缸要放在堅固的地方,而且不可放在陽光直接照射處或冰箱上, 否則水溫會過高,也可購買控溫器調整溫度。買魚回家後,先連同包袋一起泡在魚缸約10分鐘,讓魚適應溫度,再把袋子束口打開讓魚游進魚缸,第1天先不要餵魚,讓魚先適應環境,以免生病。
 

建議依照飼養魚種購買專用飼料,第2天開始餵魚,不要過度餵食,每次大約3~5顆飼料,如果發現魚兒沒有立刻吃完,就應該停止,沒吃完的飼料,應用魚網撈除。
 

換水

 

使用虹吸管抽出1/3水,由於魚缸底部最多雜質、排泄物,所以建議把吸頭放在底砂處抽水,再加1/3新水進去,如此既能除去髒污,也不會劇烈改變環境使魚生病。

魚缸四周的青苔也要刷洗乾淨,也可使用魚網撈除明顯污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