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Logo圖片

如何為水族箱打造舒適好宅

最令養魚新手煩惱的,並非要飼養哪一種魚?而是該如何營造一個最適合魚的生態環境? 

最令養魚新手煩惱的,並非要飼養哪一種魚?而是該如何營造一個最適合魚的生態環境?只要跟魚中魚一一解說的步驟和順序,相信每個養魚新手都能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水族箱。
主要圖片
  •  

往往最令養魚新手煩惱的,並非要飼養哪一種魚?而是該如何營造一個最適合魚的生態環境?只要跟魚中魚一一解說的步驟和順序,相信每個養魚新手都能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水族箱。

 

如何為水族箱打造舒適好宅 快速導覽

養魚新手肯定常聽到「養魚先養水」這句話,正是要大家在放魚之前,先將魚缸設備準備完善,且把水質調到最佳的狀態,讓魚兒有良好環境樂優游!說得容易,但往往最令養魚新手煩惱的,並非要飼養哪一種魚?而是該如何營造一個最適合魚的生態環境?只要跟魚中魚一一解說的步驟和順序,相信每個養魚新手都能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水族箱。

打造夢幻水族箱一定要知道的兩大原則?

打造水族箱時不僅需要美觀,也要從魚兒生活的角度思考,才能讓魚活得健康、活得美麗。不論是小型、中型、或是大型水族箱,只要掌握兩大原則,新手也能輕鬆實現夢想。

原則1:模仿自然生態環境

打造魚缸時,魚缸愈大、水量愈多,水質愈容易維持穩定;相反地,魚缸愈小,水質愈難照顧。新手常會聽到「養魚先養水」這句話,就是代表在放魚前,必須先將魚缸的設備準備齊全,同時把水質調整到最佳狀態,魚才能活得健康。

魚缸最重要的設備就是「過濾器材」和「陶瓷環」,過濾不能只放棉,因為棉只能擋雜質,最好再加上如活性炭等濾材;鋪於魚缸底部或放入濾水馬達的陶瓷環,可以讓好的菌附著生長,幫助分解水中的氨、亞硝酸,陶瓷環屬耗材,約半年到一年就須更換。


打造水族箱時不僅需要美觀,也要從魚兒生活的角度思考。

此外,要模仿大自然的生態和環境,才能讓魚兒保持健康。許多飼主會24小時不間斷地開著燈,這其實有害魚的健康,因為自然界也有白天和晚上之分。而且,燈開太久也容易使藻類或青苔迅速生長,對魚缸的整體環境並不好,建議於1日開燈8~12小時即可。

原則2:缸體大小決定魚種

小型缸(魚缸尺寸約2尺以下) 建議飼養燈科魚、金魚、孔雀魚等小型魚。因為魚缸愈小反而愈難養魚,所以必須選擇最好的過濾器材,才能讓水質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,讓魚兒永保健康。而目前正流行的,則是能養在缸體更小、透過五行風水原理增加職場財運的「五行蝦」,最符合辦公桌空間不大的上班族需求。「金」指的是白色的「白水金蝦」,「木」代表咖啡色的「巧克力蝦」,「水」為藍色的「藍絲絨、藍琉璃」,火則是紅色的「極火蝦」、「土」即是黃色的「柳橙米蝦」。

中型缸(魚缸尺寸約2~3尺) 此尺寸的魚缸在周邊設備及生態體系上,都可打造得較完整,建議飼養顏色繽紛多的七彩神仙、適應力強的慈鯛科魚種、或是耐養的異型等。

大型缸(魚缸尺寸約3尺以上) 當魚缸夠大時,「青龍」龍魚、「白虎」魟魚、「朱雀」飛鳳、「玄武」忍者龜這「4大神獸」,會是大多人們選擇的品項。另外,國人也相當喜愛飼養另一種白虎的代表——泰國虎魚,若與龍魚共養,也有「左青龍、右白虎」的吉祥風水意涵。


超實用水族箱DIY教學

如何打造水族箱?除了基本的過濾器、燈具外,造景的順序相當重要!只要方法與觀念正確,新手也能迅速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魚缸。

第一步 魚缸中擺放木材、石頭等乾景,並鋪上讓水草吸收養分的基礎肥料,如黑土、底床菌粉。鋪上陶瓷環後再放一層黑土,後者的厚度必須超過3公分,才能讓水草的根能抓附固定。

第二步 鋪上琉璃砂/裝飾砂/化妝砂,除可幫助固定兩旁的造景與黑土,也能避免種植水草後容易崩塌的問題。加水前,建議可在造景上鋪上1層塑膠袋,甚至在加水時用手擋住水流,減緩水對造景的衝擊。接著放入裝飾用的小擺飾。

第三步 加水至3/4~2/3滿時,即可種入水草。種水草的技巧為:用夾子夾草→把草插入土中至根的一半處→夾子放鬆並傾斜45度後拔出,才不會又將種好的水草帶出。

第四步 利用虹吸管/吸砂器的虹吸作用及清缸刷,將玻璃上的油膜與水中的殘枝落葉吸掉,並一邊加水至魚缸的水變得清澈。掛上燈具及外掛式過濾器,並加入陶磁環便大功告成。

大部分人都用自來水養水,但是自來水主要的元素其一便包括氯鹽。


水族箱換水三步驟

「換水」絕對是能把魚養好的重要因素。每週更換1/3~1/2缸的水,幫助魚維持健康與優良的免疫系統,效果遠比添加化學藥劑還要好。正確的換水步驟如下:

硝花菌培養方式大致可以歸納三種:

1.先用「虹吸管」將水抽出,需注意的是,換水過程中過濾器、打氣機仍能持續運轉,不需關閉,幫助增加水中的含氧量。在重新加水前把「水質穩定劑」、「硝化菌」、「黑水」、「維他命」、「礦物鹽」等幫助水質穩定或補充魚隻營養的成分倒入水桶中,加水混勻後再慢慢倒入魚缸,這是因為自來水中含有氯及重金屬,對魚有害且容易造成死亡,因此必須先將上述的「解藥」加到魚缸中,幫助魚適應新的水質。

2.慢慢注水,有利於魚隻適應新環境,故加水須以「5分鐘倒入300C.C.水」的頻率添加,或是至少用半個小時將水加滿,因為若是瞬間的補水量太大,會讓加溫器無法及時將水溫拉高,導致溫度及水質過度震盪。

3.最後需用溫度計測量水溫是否為攝氏25~28度左右,確認加溫器有確實作用。